,促翻譯公司進員工主動思考職涯規畫。各位工作的地方,是否也會舉辦「職涯規畫講座」,

請設定你的職涯終點。」

最近似乎有愈來愈多的公司會透過活動或制度,促翻譯公司進員工主動思考職涯規畫。各位工作的地方,是否也會舉辦「職涯規畫講座」,或是必須定期跟上司進行「職涯面談」呢?

這種時候,公司(人事部)或上司通常會說:「請你想一想 5 年後、10 年後的自己。」「請你為自己的職涯訂出最終目標。」換言之就是:「請設定你的職涯終點。」

但是……

「就算要我設定,我怎麼會知道五年後的情形翻譯公司?」
「目前的工作就夠我忙了。」
「我連公司能提供何種職涯路徑或職涯終點都不曉得。 」
「就算要設定,但公司不是有工作輪調制度嗎,過幾年後我就會被調到跟現在截然不同的單位了。」

 閱讀季、聽說書!專業編輯精選 5 大主題好書,影音導讀「免費體驗」

現場應該聽得到這類歎息聲。最後,你便在筆記本或職涯規翻譯公司畫表上,以奇文瑰句寫下硬擠出來的「職涯終點」。 像這樣硬擠出來的職涯終點,究竟有什麼意義呢?

最重要的是,自己並不接受、不承認這個職涯終點。總覺得那與自己無關,一點現實感也沒有。

其實我認為,我們用不著勉強設定職涯終點。我並不是叫你「不要設定」。假如你明確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事,反而該訂出較高的目標來激翻譯公司勵自己。

不過,我們真的有必要設定職涯終點,甚至勉強自己硬擠出來嗎?我的周遭有不少人成就了精采輝煌的職涯,若詢問他們有沒有設定職涯終點,大家都異口同聲這麼回答:

「沒有,我並未設定職涯終點。」
「我只是拚了命地做好當前的工作。」
「我只是湊巧走到了這一步。」

我本身也是如此,儘管職涯有所成長,我卻不曾在意過職翻譯公司涯終點。

職涯發展的兩大類型

1. 朝著終點奔馳型

(好處)

  • 釐清什麼事該做,什麼事用不著做
  • 可在短時間內有效率地培養必要的經驗翻譯公司與能力

(壞處)

  • 有可能過度執著於抵達終點,因而捨棄了隱藏的機會
  • 設定錯誤的終點而發生憾事

2. 做好目前工作、逐步累積經驗型

(好處)

  • 可在培養各種經驗與能力的同時,從容地尋找自己想做 / 該做的事
  • 只要認真做好工作並累積經驗,就能成為通用性高 翻譯公司/ 彈性高的人才

(壞處)

  • 要建立自己的原則得花時間
  • 有可能無法培養專業性,或是樣樣通,樣樣鬆

不過,重點或許不在於好處與壞處,而是何種做法適合自己,何種做法不適合自己。

不知道該做什麼?先卯足全力完成目前的工作吧

請各位想像一下積木玩具,積木的玩法大致分成兩種翻譯公司(當成球丟著玩之類的特殊玩法則撇開不談!)。

  1. 決定蓋出一座「太空基地」,將積木一塊塊組合起來
  2. 沒有特定目標,只是隨意組合手邊的積木,最後蓋出一座「太空基地」

儘管兩者的做法不同,結果(蓋出一座「太空基地」)卻是一樣的。同理,有無設定職涯終點,差別只在於當事人的「職涯發展方式」。

假如你不知如何設定職涯終點,不如先盡力完成當前的工作吧!我們沒必要勉強訂出自己無法接受的終點。卯足全力完成目前的工作,乍看之下像在繞遠路,其實這可能是最快抵達終點的捷徑

個人認為,我們只要抱著這種心態往前邁進就好。不過翻譯公司,有一點要注意!

腳踏實地完成每日工作的同時,一定要盤點自己獲得的經驗與技能(我將之稱為「個人資產」),別讓自己忘記這些收穫,而且要能再次利用這些經驗與技能。

要是忽略了這一點,那就太可惜了!

(本文整理、摘錄自《打造個人最強生產力》,台灣東販出版)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